企业新闻

重庆磁器口古镇转型升级 争创国家级产业示范园


重庆磁器口古镇转型升级 争创国家级产业示范园
2016年08月21日 11:05: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8月21日电 (陶玉莲 实习生张维) “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提到重庆磁器口,人们总会想到吊家楼、茶馆、古寺。浓郁的巴渝风情使磁器口成为了世人了解重庆的窗口,也获得了“小重庆”的美誉。
    近年来,随着磁器口旅游价值的进一步挖掘,游客数量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长,目前年接待游客一千万人次。而古镇承载量却没变,导致古镇常年超负荷运转。如今,为整体规划打造磁器口古镇片区,沙坪坝将依托磁器口古镇打造沙磁文化产业园,促进古镇由单一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型,同时争创国家级产业示范园。
    多个项目进展顺利 基础设施得到改善
    根据规划,沙磁文化产业园以磁器口古镇为核心,南以土湾滴水岩为起点,北至特钢厂区,东以嘉陵江为界,西至烈士陵园,约4平方公里范围,被分为巴渝文化片区、滨江创意片区和红色文化片区。而作为沙磁文化产业园重要一环的磁器口古镇有望扩容升级。
    据磁器口古镇管委会负责人介绍,由于古镇占地面积较小,房屋老旧,在原址上扩展磁器口古镇难度较大。因此,古镇核心部分主要以保护性开发为主,古镇扩容将从外圈部分着手。如古镇南侧正在建设的沙磁文化广场,规划有4000余个车位。届时,将解决磁器口地区停车难、行路难的问题,同时,从更深层次提升磁器口设施建设。
    不仅如此,滨江路磁井段工程建设也进展顺利。由于现有沙滨路存在脱离城市发展、缺乏路网连接等问题。作为第二代滨江路,滨江路磁井段建成后,不仅能加快井双新城开发,还能有效缓解磁器口南北向过境交通压力,使古镇交通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据悉,沙坪坝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建设作为该区功能区建设和经济升级发展中的重要板块,将依托沙磁文化产业园和大学城文化产业区,通过二三产业的高度融合,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磁器口古镇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沙磁文化产业园将通过老厂房改造等形式,引入工业设计、影视制作等创意文化产业。目前,长春电影制片厂已和沙坪坝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在园区内选址布局文化影视城项目。同时,沙磁文化产业园还将对鸽牌电缆厂进行改建,计划打造具有沙磁文化特色的创意影视产业基地。位于重庆缝纫机厂旧址的重庆市国际创客港(S1938创意园),也将于九月地前完成建设,首批8家创意企业已签约入驻。
    作为沙磁文化产业园打造的重点,磁器口古镇积极引入重庆老字号和非遗项目。此外,古镇还将打造以仿古建筑为特色的巴渝老街,集民俗风情、创意产业、休闲商业等于一体,商旅文相结合的仿古街区。这将实现磁器口古镇从单一的观光度假向休闲旅游度假文化景区的转变。 


上一篇: 表扬通报
下一篇: 丰驰物业,业主的守护神!